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
“雕版故里”四堡庆灯游龙闹元宵
 
来源:连城县委报道组  时间:2019-02-20   作者:邹善水 字体:【      】 

  

  连城四堡雾阁村民毎年正月十四至十五举行游龙灯闹元宵,是纪念明末时期任苏州仓储士清官——四堡雕版印刷业始创人邹学圣(雾阁村人1523~1598年)。庆灯游龙保持了苏州庆灯风格,沿袭了近500年历史。故称为“四堡老龙”。相传明末清初,邹学圣告老返乡时,因其妻子思念苏州的游龙,父老乡亲为打消她思乡的忧虑,仿制苏州花灯游龙而流传至今。

  2月18日入夜,春雨霏霏。在光裕堂祖祠祭龙头毕,邹姓村民纷纷肩抬庆灯到祖祠接成220多米长的“龙”身。三声铳响,游龙时而在村间慢悠游弋,时而在村道滞拔狂走,火红的烛光伴着霏霏春雨,让庆灯“龙”绚丽多姿,展示了“纸包火”的奇迹。 游“龙”所经之处,鞭炮和礼花声不绝于耳,祈求五谷丰登、吉祥如意。街巷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一派花灯游龙庆丰收狂欢闹元宵盛况。 吸引了海内外游客及四邻八乡的万余群众纷纷前往观看。


精彩推荐

图片集锦

| |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连城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号[20131202]    闽公网安备 35082502000143号    闽ICP备2021017474号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连城县委宣传部     
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597-8935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