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爱洒扶贫路 情暖百姓心
 
来源:曲溪乡  时间:2019-01-08   作者:罗顺辉 字体:【      】 

    放下省城优越的工作与生活,背起行囊,穿上胶鞋,来到大山深处的一座小山村。林俊超,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文博副研究馆员,龙岩市连城县曲溪乡军山村驻村第一书记。

初来乍到咋适应——融入真情得民心

  2017年12月,初来乍到的他每天一家一家的走访,一户一户的精准调查、记录信息。晚上,林俊超躺在村部休息室的床上辗转反侧,乡村的夜景让他难以合眼,白天的工作象电影镜头一幕幕闪过:忘不了久病的老大娘那渴望健康的目光,忘不了拄杖的老大爷长嘘短叹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一幢幢破旧的小木房一个个辛酸的故事,一个个贫困户的家庭一串串酸楚的泪滴。该怎样担当起我的职责,该怎样带领贫困户们由贫困走向富裕? 

  “陪着他们聊聊家常,耐心疏导,宣讲政策,慢慢地扭转贫困思想,让贫困户都存上我的手机号码”“群众认可我、信任我,调查摸底时他们才会说真心话,贫困户真实的问题才会暴露,我们才能对症下药”。在林俊超的扶贫日志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一个贫困户家的详细信息和困难问题:军山村有贫困户18户43人,五保户8户8人,低保户4户4人;因病、因残、缺劳动力、缺资金,贫困户家大小小的事在笔记本上记得清清楚楚,并对贫困群众分类登记造册。作为军山村“第一书记”,林俊超每天吃住在村里,兢兢业业地干好本职工作,他进深山,拉家常,叙乡情,与村民打成一片,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服务群众咋入手——真情驻守解民忧

  扶贫这份工作,经常面对的是一群思想保守,因循守旧,没有出过远门的老人们,还有一些妇女以及年幼的孩子们,也有一些因病因残致贫的乡亲们。工作对象不同,决定工作思路也不同。 

  贫困户吴某波家庭,本人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重力活,不能久站,小女吴某颖一出生便被查出患有丹迪沃克畸形、先天性心脏病、脑瘫等多种疾病,家庭收入靠其妻子一人外出务工。林俊超深入其家中制定帮扶计划,协调社会力量帮助其女儿治病,联系福建省旺江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家銮与吴某波进行结对帮扶,并对其女儿治病捐资10500元,另向省慈善总会网络众筹帮扶资金1077元;争取金融扶贫贷款4万元发展竹山管护,联系工业园区一家公司为吴杨波安排门卫工作,联系投资军山乡村旅游开发的黄总安排其妻为公司人员做饭,各项累计可实现收入6万多元,实现稳定脱贫。在军山村,像吴某波这样靠结对帮扶脱贫的,还有很多。 

  林俊超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村民吴某泉为田地无水灌溉而苦恼,马上自掏腰包购买水管引来水源灌溉;了解到村民蒋某发的儿子突发格林巴利综合症住院治疗时,马上在村里以个人名义发起捐款倡议,自己在第一时间捐款500元;2018年春节前夕,自费300多元购买笔墨纸,义务为村民写春联150多对;配合“爱心启明·情暖乡村”眼健康扶贫活动,对25名村民及贫困户进行眼健康义务检查,并为5名白内障、胬肉、内囊炎患者减免手术费等费用2万多元。平常帮村民砍毛竹、锯木头、削毛竹做晾衣杠、换电灯泡、搬东西等,并帮助村里写各种宣传标语。通过为群众办一件件小事,为村里办一件件小事,为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解决一道道难题,最终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认可。 

村民村庄咋脱贫——立足村情谋发展

  军山村靠什么发展呢?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全村共有山林面积15000亩,其中毛竹林7000亩。耕地面积800亩,自然景观有:龙口瀑布、凤鼎公园、红豆杉群等。利用丰富的生态自然资源发展乡村生态休闲游是较好的路子,林俊超率村两委决定吸引社会资本对一些闲置旧宅进行改造,并利用一处旧宅通过专业的设计团队打造,摇身一变成高端民宿,作为样板在全村推广。考虑到单靠贫困村自己发展产业的难度,林俊超积极争取到“千企帮千村”产业扶贫项目,并积极与结对帮扶企业——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协调沟通,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多次到军山村进行产业扶贫工作对接,准备在竹制品加工、苗木种植和养殖方面寻找突破。群众发展种养殖怕没技术、没销路,林俊超与乡扶贫办沟通,积极动员贫困群众参与乡里开展的激励性扶贫项目,打消群众顾虑,动员了贫困户蒋土铭参加创亿元农牧有限公司的圣女果种植,动员贫困户参加福建兴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火参果种植,动员了吴某源等八户参加连城曲溪永峰农业笋竹专业合作社的竹山管护项目。 

  在扶贫路上,林俊超洒下一路的心血和汗水,也换来了满满的收获。2017年底投入资金70多万元对村容村貌进行整治建设,争取10万元古建筑维修资金拟对湖畲蒋氏祖屋进行修缮,争取40万元扶贫资金拟对湖畲村道进行硬化,还向派驻单位争取扶贫资金3万元等。整治村庄环境卫生,排沟清淤、绿化村庄、进村8公里村道拓宽工程正在规划设计,有望于2019年动工,这些实实在在的好事正在落实,村庄面貌逐步改善,贫困户脱贫信心日益增强。 

基层党建咋加强——激活党员带头干

  大多贫困村致贫的一个主要原因村党支部带动作用不强,班子缺乏活力。林俊超组织两委干部、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到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参观学习,在光荣亭举行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宣誓活动,到县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到县精品示范村——石丰村等地参观学习。利用今年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换届选举契机,进一步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带领村两委一班人进一步解放思想,制定并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完善党员干部管理机制,按照“四议两公开”及“六要”群众工作法的制度要求,加大村务党务财务公开力度。加强村两委成员的联系和沟通,强化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把党员的活力激发出来。 

扶贫虐我千百遍,我待扶贫如初恋

  “扶贫工作是为穷苦人服务,没有一份苦味,那是无法达到来村帮扶目的的”,林俊超坦言在工作过程中也受到过很多的委屈和误解。扶贫工作涉及各方面政策较多,个别群众因对一些政策理解不透,对既定的帮扶措施、争取的政策不配合,随意性较大,有的甚至提出额外要求,影响工作顺利开展,在宣传政策、开展工作过程中,有时不被理解、遭遇阻碍。另长期在外扶贫的艰难时光,使他对家庭、亲人深有愧感。 

  扶贫路上情更长,作为党与政府精准扶贫的先锋官,肩上扛的更多是带领贫困户们由贫困走向富裕的责任。在林俊超的日记本上记着2019年的工作计划:一是修缮湖畲蒋氏祖屋——光裕堂;二是进行湖畲北边道路硬化;三是开展军山村环境卫生大整治工作,开展军山村环境卫生评比活动;四是推进进村道路拓宽工程建设;五是印制军山旅游宣传手册;六是建设军山停车场建设项目;七是发展竹制品产业、养殖业;八是加强有关党建设施建设。 


精彩推荐

图片集锦

| |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连城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号[20131202]    闽公网安备 35082502000143号    闽ICP备2021017474号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连城县委宣传部     
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597-8935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