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文明祭祀 摒弃陋习——抵制人民币图样祭祀用品从我做起倡议书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连城县支行  时间:2019-04-01   作者: 字体:【      】 
 尊敬的连城县全体市民:

    “清明节气杏花天,诗酒清吟祭华年”。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到来,在这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宣传“爱护人民币,正确使用人民币图样”思想,维护人民币信誉和流通秩序,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良好祭扫氛围,确保健康、文明、合法过清明,现特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爱护人民币, 自觉抵制非法人民币图样产品

    近几年,传统祭祀方式当中大量使用高仿人民币冥币的现象已呈泛滥之势,其不仅涉嫌违法使用人民币图样,面且对人民币图样所代表寓意的国家形象构成了严重的玷污、亵读。人民币作为国家的名片,是国家经济主权的象征,其严肃性和权威性不容侵犯。爱护人民币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每个公民都要做到自觉抵制和拒绝购买违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冥币及其它用品。

    二、传递文明,及时制止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行为

    《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修订稿)第四条规定: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易耗品、票券等物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也规定,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都属于违法行为。我们全体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共青团员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革除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和带头人,积极向亲朋好友、家人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及时制止违规使用人民币图样产品的祭祀行为。推进作风建设,树立党和政府良好形象。

    三、倡导科学文明祭祀,共度平安清明

    全县广大市民要自觉摒弃封建传统的祭奠方式,做文明祭扫的传播者。自觉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提倡鲜花祭奠、网上祭奠、公祭悼念、家庭追思等现代方式祭扫,用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对逝者的哀悼之情。倡导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一次墓碑等绿色低碳方式代替传统的烧纸祭祀,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

    四、遵纪守法,自觉维护人民币形象和信誉

    使用人民币图样制作祭祀用品是违法行为。请全体商户守法经营,不制作、不销售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商品,自觉维护人民币形象和信誉,进-步净化人民币流通环境。

    清明期间,人民银行连城县支行将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公安局等单位对祭祀用品店等地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行为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四十四条规定肃查处。同时深入追查产品来源、打击制售源头。

文明祭祀 摒弃陋习;和谐清明,从我做起。爱护人民币,维护人民币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人人有责,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实际行动推进移风易俗,过健康、文明、合法的清明节,为建设“宁静、和谐、美丽、绿色”的连城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人民银行连城县支行

                                   2019331

 


精彩推荐

图片集锦

| |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连城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号[20131202]    闽公网安备 35082502000143号    闽ICP备2021017474号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连城县委宣传部     
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597-8935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