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四堡首现清代四堡文海楼在广西南宁开设的书铺照片
 
来源:四堡镇  时间:2019-12-03   作者: 字体:【      】 

   

  11月29日,笔者在连城县四堡镇雾阁村村民邹先生处,发现一张当年由广西南宁文海楼书铺亲人寄回的清代四堡文海楼在广西南宁开设的书铺照片。从照片中可以看出,当年四堡文海楼书铺所在商业街的繁华景象。

  雾阁文海楼建于清道光三十年(1850年)。为邹殿赓(1828—1865)创建。邹殿赓早年在广东灵山县开设书坊,英年早逝,育子二人:长子邹建池(?—1898),字新城。殿赓去世后,书坊曾一度衰落,经他勉力经营,逐渐恢复规模并拓展,在多处开设书铺和书局。《邹氏族谱》记载他“总持大纲,而揽其城。有所调度,遵之则如意,所用人皆乐为尽力,无敢售其欺者,故其业益恢廓。”可见是个能干的经验者。次子邹建芳(1850—1915)。字新桥。少年时代就远出经商。到繁华都市调查了解,认为有开发市场的地方就投资经营,开设文海楼书局,因善于经营,获利颇丰,他将赚得的钱财多用于购买田产,扩大家业。他的子孙也继承父业,且加以发扬光大,因此产业兴隆,家境富裕。

  该书坊刊刻书籍有《红楼梦》《金玉缘》《酬世锦囊》《醒世恒言》《警世新书》《包公案》《第五才子书》《济公案》《八才子》《关帝明圣经》等百余种之多。38集电视剧连续剧《客家风云》中的“文海堂”即取材于此。

  四堡文海楼书坊现依然保存完整,2001年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筑座东朝西,但外门楼主门朝南(已毁),进外门楼为雨坪,迎面对屋,雨坪中原竖有功名石柱,现在只剩下石柱残基。此功名柱应为邹尚忠之孙邹树光所立。族谱记载:“树光,字立乾,别号厚堂,国子监博士,熊云公第四子也。”雨坪东为主体建筑,大厅门高大壮观,由红砂石条架设,门额书“岚光西映”四字。进大门为下厅,迎面是中门屏风,隔屏风是天井,两边回廊。中厅两边厢房,面阔三间,进深五柱,梁柱框架构成,中厅高阔,中堂设天子壁,天子壁两边开侧门入后楼,后楼两层,楼前天井,天井两头建对房。楼中设楼上厅和楼下厅,厅左右都是楼间,楼厅屏风后设楼梯。以厅为纵轴,南横屋一列,北横屋二列。横屋上下两头设基头,上基头设楼梯间;横屋天井中建花窗照壁,横屋设侧厅,北横屋下基头还建了两个并列的别致半圆门。整体建筑以廊道贯通,以天井采光,悬山顶,砖土木混合结构,建筑规模宏大,为当地典型的“九厅十八井”大屋的规模建筑。目前该书坊正进行全面维修中。


精彩推荐

图片集锦

| |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连城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号[20131202]    闽公网安备 35082502000143号    闽ICP备2021017474号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连城县委宣传部     
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597-8935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