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图片新闻
连城张家营:高效治理产业兴 乡风文明家园美
 
来源:  时间:2021-11-08   作者: 字体:【      】 
 (作者:黄水林 童华杰)甜甜的鸡爪梨挂满枝头,金黄的稻谷颗粒归仓,幽香的兰花在直播俏销……晚秋时节,走进连城县朋口镇张家营村,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一条崭新的张埔村道更是让人眼前一亮。谁能想到这条宽7米长3公里、投资500万元左右的村道,从立项到完工只花了2个月时间,村民无偿捐地10亩。
连城张家营:高效治理产业兴 乡风文明家园美

 

“这要是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这主要得益于百姓全程参与的‘三议三票三公开’机制,不但让项目实施起来顺利了,也让乡风变文明了!”张家营村党支部书记张万涛介绍说。

张家营村是连城革命基点村,朋口战役前线指挥部所在地,比邻火车站、高速出口、浦梅铁路、319国道穿村而过。然而前些年,由于多次重点项目征迁,形成了个别村民漫天要价的不良风气,村里准备实施一些民生工程也往往因为村民“要价过高”而无疾而终。

张家营村的“华丽变身”得益于“三议三票三公开”机制的推出。2018年,张家营村争取一灌溉渠项目落地,虽说资金量不大,但时间紧,如果按照以往的情形,根本不可能完成。张万涛和村两委干部反复沟通,并争取镇党委的支持,到现场向项目涉及的相关村民阐明项目的好处,并全程公开项目的实施,让村民参与监督。项目成功实施后,张家营村在此基础上提炼并推行“三议三票三公开”机制。

连城张家营:高效治理产业兴 乡风文明家园美

 

所谓“三议三票三公开”,即规划制定前“三议”,召开村两委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理事会全程参与这三次会议并进行商议讨论,听取各方意见。实施项目前“三票”,采取村两委会票决,党员、村民代表大会票决和召集户代表开会票决的“三票”形式,让村民对项目拥有决策权。实施前后“三公开”,无论是议事结果,还是票决结果,张家营村都做到全程公开,让普通百姓能随时了解全村未来几年发展规划、主题和方向,以及计划实施项目的基本情况、建设内容、资金筹备等内容。同时,该村对已经通过的项目实施情况也做到了实时公布招投标、施工管理、资金拨付、竣工验收等信息。

垂钓园,投资50万元,村民无偿捐地5亩;氧化塘,投资30万,村民无偿捐地2亩多;新修扩建机耕路,总投资700多万元,村民无偿捐地十几亩……近三年来,通过“三议三票三公开”机制,张家营村风民风明显改善,形成了村民主动参与公益项目建设,自然村抢着要项目、争着要发展的大好局面,先后争取大小项目15个,资金1500多万元,每个项目都顺利推进,而且几乎都是零矛盾、零纠纷、零补偿、零征地。

乡风文明家园美了,张家营村两委带领村民致力推进产业兴旺。近年来,张家营村依托连城兰花产业,争取县林业局和镇里的支持,大力推广“前店后圃”的模式,沿着319国道,打造长约2公里的兰花(盆景)一条街。

在319国道旁的汇友家庭农场,工作人员正忙着打包装箱即将发往全国各地的兰花,该农场负责人张宙年正在进行兰花的网络直播销售。张宙年原本在外地从事兰花销售工作,2020年看到家乡花卉产业的前景,在村党支部的动员下,毅然回乡创业,主要经营连城兰花、盆景等。一年来,他线上线下销售额达140万元,其中网络直播销售额就达100万元。

连城张家营:高效治理产业兴 乡风文明家园美

 

“规划在5年以内,发展达到100户网络直播销售团队,大棚兰花种植达到200亩到300亩,带动村民户均增收4万元以上!。”说起张家营村乡村振兴规划,张万涛信心满满。

与此同时,张家营村还充分挖掘保护面积约2000亩的朋口战役战地遗址,依势修建了战地步道、红军桥等,大力传承红色文化资源,发展红色研学、乡村旅游。

连城张家营:高效治理产业兴 乡风文明家园美


精彩推荐

图片集锦

| |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连城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号[20131202]    闽公网安备 35082502000143号    闽ICP备2021017474号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连城县委宣传部     
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597-8935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