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追踪
连城县适龄女性免费接种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开始啦!
 
来源:  时间:2022-11-08   作者: 字体:【      】 
 ??图片?

为推进宫颈癌综合防治工作,助力健康龙岩建设,根据《福建省适龄女性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试点工作方案》,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2022年为民办实事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连城县于2022年11月7日至11月11日在全县开展适龄女性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


       

?图片??图片

相关知识科普

一起来了解吧

 

    什么是人乳头瘤病毒(HPV)?

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是生殖道最常见的病毒性感染,可在女性和男性中引发一系列疾病,包括癌前病变(可能进展为癌症)。虽然绝大多数HPV感染无症状或不引起疾病,并可自行消退,但高危 HPV 基因型的持续感染可能导致相关疾病。部分HPV基因型可引发宫颈癌、肛门和生殖器疣、其他生殖道癌和肛门癌等。

 

?图片?

什么是HPV疫苗?

HPV疫苗是全球第一个用于预防肿瘤的疫苗,HPV疫苗是模拟了人乳头瘤病毒的“外貌”,即蛋白质的病毒外壳,不包含病毒的DNA,所以没有传染性。世界卫生组织(WHO)等多个权威机构均认为HPV疫苗安全性良好。在接种HPV疫苗后,可以刺激我们身体里的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这样一旦身体被HPV病毒入侵,抗体就会立即发挥作用,把病毒扼杀在摇篮中,防止HPV病毒继续感染,达到预防宫颈癌的目的。

 

?图片?

HPV疫苗有什么作用?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立场文件,二价HPV疫苗(16和18型)可用于预防由16型和18型HPV引发的宫颈、外阴、阴道和肛门的癌前病变和癌。

 

?图片?

接种HPV疫苗安全吗?

在HPV疫苗临床试验和上市后监测大量的数据显示,HPV疫苗是安全的。HPV疫苗不具有传染性。国内能接种的疫苗均是通过国家药监局审批的,且在获批上市前就必须提供临床试验中的安全性相关数据才能得以获批。上市后,对于疫苗安全性的监测也是持续进行的。全球疫苗安全咨询委员会曾多次对HPV疫苗的安全性进行审核评估,并在2017年发表新一轮的评估意见,认为HPV疫苗具有非常高的安全性。

HPV疫苗与大多数疫苗相同,接种后无论在接种部位局部,或全身都可能有不同程度的轻度和中度反应。接种疫苗注射部位的局部反应主要有疼痛、肿胀、红斑、瘙痒;全身反应最常见的有头痛、发热,其次为恶心、疲劳、关节疼、荨麻疹和皮疹。无论是局部反应还是全身反应,大多数在短期内消失。但为确保安全,在接种疫苗后,接种者应在接种的医疗单位接受医护人员的观察30分钟,无不良反应后,方可离开。

 

?图片?

哪些人不能接种HPV疫苗?

HPV疫苗是重组疫苗,由纯化病毒衣壳蛋白(L1)装配而成的病毒样颗粒,不含病毒DNA,因此,不具有传染性,临床试验也证实其长期安全性。但疫苗除了病毒衣壳蛋白抗原以外还有其他的辅助成分,可能会发生过敏反应。因此,有一部分人不宜接种HPV疫苗: 

①对疫苗的活性成分或任何辅料成分(如乳胶和酵母)有反应的人群不宜接种,注射HPV疫苗后有超敏反应症状者,不应再次接种。

②有血小板减少症或其他可成为肌内注射禁忌症的凝血障碍者不宜接种。

③虽然没有明确证据证明孕期接种HPV疫苗对孕妇或胎儿有影响,但是WHO明确提出妇女在怀孕期间应避免接种。

④如果身体不适,发热、感冒,或有急性病时,应在疾病治愈后再接种。患有轻微急性疾病的人可以接种疫苗,但如果病情恶化,转为中、重度疾病者需推迟至疾病好转再接种。

⑤月经期,因大多女性有不同程度的经期不适,建议月经后再接种。

⑥接种当日发热不宜接种疫苗。


 

?图片?

接种HPV疫苗期间可以再接种别的疫苗吗?

在我国获批的HPV疫苗说明书中规定:由于国内尚未进行本品与其他疫苗联合接种的临床试验,目前暂不推荐与其它疫苗同时接种。

 

来源:闽西姐姐、e龙岩、连城县卫健局、连城疾控

 

 


精彩推荐

图片集锦

| |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连城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号[20131202]    闽公网安备 35082502000143号    闽ICP备2021017474号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连城县委宣传部     
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597-8935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