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追踪
「创新创业创造冠豸」罗益坤:让客家美食在传承中不断创新
 
来源:  时间:2022-11-20   作者: 字体:【      】 

连城县豪客人家特色菜酒楼负责人 罗益坤:那个苋菜是本地的吗?拿两把来。这个鱼豆,今天鱼豆是不怎么漂亮,这些有不漂亮的,给它挑出来,我们就漂亮的拿来。没关系,价格一样算。这个挑两斤来。

 

这位正在选购蔬菜的90后小伙是连城县豪客人家特色菜酒楼负责人罗益坤,采购好食材是他每天早晨最重要的工作,罗益坤认为,要做好客家美食,选好食材是关键。

 

2011年,罗益坤从厦门工厂辞职返乡创业,开始从事美食行业。现如今,他一手创办的连城县豪客人家特色菜酒楼成为连城县首家福建省商务厅认证的正宗闽菜馆,同时是连城县客家美食协会副会长单位。

 

罗益坤:为什么会开餐饮,因为我们连城是中国客家美食名城,我就说学厨师,因为我从小就爱做菜。就从那时候就一边学厨,最开始是开小吃店,小吃店后面就做小炒,小炒后面,去年就装修了一下,就改成酒楼,就做当地的特色菜,就做到今天。

创业初期,罗益坤也遇到过因店铺选址较为偏远而缺少客源等问题,但是,“酒香不怕巷子深”,通过他的不懈努力、创新菜系,开发出一套独具特色的“全鹅宴”,为酒楼吸引了很多忠实顾客。

 

罗益坤:因为我们这边开的位置离县城比较远,那客源的话比较少,当时你没有特色菜,那确实竞争不过其他更近的那些同行,因为我们位置比较远。那后面在2014年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就是我父亲的一个朋友在家里养了一批鹅,他送两只给我老爸,我老爸说,那你就试一下这个鹅怎么做,那我就结合当地我们做番鸭的那种技法,用到这个鹅身上,开发了一套全鹅宴。从那时候开始,口碑一个传一个,然后包括我们定价也比较大众,比较亲民,所以就一下子就火起来了,连续做到今,到今天我们平均每天都是20桌的鹅。

 

顾客 张可欣:今天刚好我们几个姐妹聚餐,所以说我就带她们来品尝了我们的全鹅宴。他用的鹅是叫做狮头鹅,它的肉质比较紧致,然后比较鲜美,有时间的话大家可以过来品尝一下。

疫情之下,对餐饮行业的发展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罗益坤在做好全鹅宴、九门头、白鸭汤等连城特色菜的基础上,积极开发各类海鲜菜式,从而为酒楼增加新的活力。同时,他积极探索引进食品真空包装技术,从而真正做到让连城特色菜走向全国。工作之余,他也通过抖音、视频号等自媒体平台,分享更新特色菜系,为酒楼引流。

 

罗益坤:我们做的比如说像我们的鹅,那个手抓鹅,它是特色菜,很多外地的客人吃了是流连忘返的,经常有一些上海的客人,他就是吃完,但是他来不了连城,他问我能不能寄,那后面我们就转变一下经营思路,就是说现在下一步就打算说买真空机,有一些菜品,我们当地的一些特色菜可以邮寄回去,加热就能吃的,就即食了,像这类我们是以后重点要考虑发展的方向。那我们接下来就说靠创新,包括是菜品的创新,还有经营思路的创新。

近年来,连城美食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连城客家美食店达1180家,其中县外就达238家,年产值10.8亿元;美食从业人员达4.9万人,占全县人口的八分之一,成为连城百姓最重要的脱贫致富的产业之一。连城县还通过“客家美食大赛”,实施“万名厨师培训”工程等措施,促进美食产业的发展,为连城乡村振兴提供了蓬勃力量!

 

罗益坤:对于我们连城想从事餐饮行业的年轻人,或者说学生,我作为过来人,个人有这种建议,就是说我们连城作为中国客家美食名城,也是旅游县城,拥有很多的旅游景区,我们服务行业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我们可以埋头苦练,把功底做扎实,关键是功底扎实,比如说现在很多新的媒体,比如说抖音,上面很多全国的同行,他们会在上面发一些优秀作品,我们可以去学习,然后去借鉴,或者说从它里面找到灵感,我们自己把连城原有本地的食材、做菜的方式再上一个台阶。之前连城餐饮是老一辈餐饮人为我们打下的名声跟口碑,那连城餐饮的未来绝对是要看我们这新一辈的年轻人,一起加油!

记者:汤波涛 陈宗炜


精彩推荐

图片集锦

| |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连城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号[20131202]    闽公网安备 35082502000143号    闽ICP备2021017474号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连城县委宣传部     
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597-8935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