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追踪
龙岩首张乡镇消防赋权执法罚单在连城庙前开出
 
来源:  时间:2023-03-17   作者: 字体:【      】 
 (记者:黄水林 通讯员:吴培清)3月16日,连城县庙前镇在开展打通“生命通道”回头看时,发现庙前中学路口存在一起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立即固定违法事实相关证据,给予警告行政处罚,在全市率先开出了乡镇消防赋权执法首张罚单。

 

据悉,庙前镇政府组织综合执法队、消防与应急救援站结合企业复工复产专项治理工作,连日对主要道路、学校、医院、企业等重点区域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检查,指导规范设置消防车通道路面标线,警示广大群众自觉规范停放车辆,严禁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但仍有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屡教不改的村民。为此,庙前镇开出了乡镇消防赋权执法第一张罚单,有力震慑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

 

连城县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郭志强介绍说,未赋权执法前,乡镇由于相关法律法规未赋予其消防监督执法权限,导致在开展日常防火检查时,只能以指导建议为主,无法及时依法下达消防法律文书,不能有效的督促单位或个人整改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隐患督而不改、反复回潮的情况较为普遍。特别是小商店、小餐馆、小旅馆等九小场所数量庞大、点多面广、消防安全管理混乱,消防救援机构受限于执法人员数量不足,无法有效实施监管,导致存在盲区,加之部分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此次庙前镇是承接乡镇消防赋权执法试点,组建首个消防和应急救援工作站以来,开出的首张处罚单,这也是庙前镇综合执法以来首张行政处罚决定书,成为全县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赋予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部分行政处罚权的决定》,开展乡镇消防赋权执法“下半篇”工作的重要开端,切实推动职能转变与管理创新,打通基层消防执法“最后一公里”。


精彩推荐

图片集锦

| |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连城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号[20131202]    闽公网安备 35082502000143号    闽ICP备2021017474号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连城县委宣传部     
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597-8935339